English

普京要迁都吗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雪梅

最近,普京接连在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会见来访的两位重要外国政府首脑———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日本新首相森喜朗。这使俄罗斯各界纷纷猜测:普京接下来是否要将政府各关键部门迁往这座俄罗斯北部城市,以此作为他振兴俄罗斯宏伟计划的一部分?圣彼得堡不仅是普京的故乡,而且在数个世纪中一直是首都。

俄罗斯人的猜测并不是没有道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上个月曾表示,他将提交一份将议会从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的建议。此外,圣彼得堡著名的历史和政治分析家列夫·卢里透露,近来一些高级官员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是,政府要将国家科学院、文化部和最高法院等部门迁往圣彼得堡。其实,俄罗斯许多银行和石油公司都已悄悄地将自己的资产转移到了圣彼得堡。在迁都的事情上,普京依旧保持了往常沉稳和深不可测的风格,未置一辞。尽管如此,大多数分析家一致认为,无论如何,普京都会把圣彼得堡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上。他们说,这一选择符合普京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主张,圣彼得堡毕竟是俄罗斯历史上与西方关系最密切的城市。(《北京日报》5.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